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遇見在上海工作 20年的 sales


     一個人一生中會有多少個 20年... 

   而這一次出差合作的夥伴,卻已經在這城市待上了一個 20年過去了....

   小孩也在這城市學習、成長 ...


    這次出差,因為常與他合作一起跑客戶,所以有了幾次深度的對話,

     初階的Sales 賣東西只會比價錢  ...

     好一點的會思考如何替客戶創造利益 ...

     Top Sales 會去思考客戶到心理追求的是什麼,我又如何提供給他,這個東西。

     做生意前,我會先去分析這個市場,誰是我的客戶,而這客戶要的是什麼,

     當我清楚知道這是他要的,我才知道應該怎麼去創造我們的利益。

     Why me ?

     在中國,不管待了多長時間,我始終都是一個外來者,人家為什麼要跟我做生意。

     憑什麼要跟我做生意,我有的是什麼,我能給的是什麼,我始終這麼問我自己,

     包含我的小孩,我也灌輸他一個觀念,Why me ?  如果你學習停下來了,內地小孩,

     逐漸和你平起平坐了,未來出社會,求職就業,人家為什麼要選擇你。
      

    在這裡,我經常會去觀察誰要的是什麼,藉由兩者間的歧異,

    就可以創造出一可運作空間。

    對此,親眼見識到,這位 Top Sales 如何運用公司招牌+三寸不爛之舌,

    以不花任何成本情況下,而讓兩個競爭者互相合作,

    甲出產品,乙施工安裝,丙以為是我們公司花錢建設的。

          
  
    最後,我問他 -  我是否也有Sales 的資質,別問我,應該問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