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經驗談專案管理


       談專案管理不外乎就是談 - 專案的範圍(Scope)、預算(Budget)、時程(Schedule)、品質(Quality)、資源(Resource) 及風險管理 (Risk) 等,成功的專案管理者 ( PM ),通常只要顧好這六要素,就可以一步一步地讓專案走向成功的階段。
專案預算(Budget)

         一個專案的成功,專案預算一定要控制好,要避免購置不適用的設備及閒置人力資源,該怎麼說呢 ? 就是當發生了設備採購上的錯誤,採購人員,買進了不符合專案規格的設備為了要彌補這項缺失,就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變更專案設計、二、重新採購,不管是怎麼選擇都會導致預算的爆增及其他五要素的影響。

專案時程(Schedule)

         當專案開始進行時,依照合約內容通常都會定義什麼時候該完成什麼項目,比如說我們要成立電腦教室,我們就會這著合約提及的採購合約內容提及的電腦設備、粉刷油漆及網路部署安排各個工作的時間點,什麼時候油漆粉刷必須完成,什麼時候電腦設備要採購進駐完成,接著安排人員進行網路設定等......。所以時程控制是很重要的,當油漆粉刷未完成,電腦設備就無法進駐,電腦無法進駐導致已經安排的網管人員設定網路的時程勢必要延遲,環環相扣,專案時程延遲,輕則違約罰款了事,重責公司商譽受損,專案管理者 ( PM )不可不慎。

專案範圍(Scope)

         當合約簽署完成時,就已經定義了專案目標,以及應該提供的服務內容,並且針對這些項目,開始圍繞著這個目標及服務內容開始設計各個工作項目,比如說:【台北好行 APP 專案開發】,合約中提及在驗收時,APP中必須提供公車即時到站道路資訊台北市停車場服務等;對此我們開始組織團隊規畫,如何來提供公車即時到站道路資訊台北市停車場服務等服務,當團隊成員提及我們應該要提供一管理後台,來管理來自各單位提供過來的資料,此時已經有發生鍍金(Gold Plating)的情況,專案管理者 ( PM )必須要阻止這種事情發生,因為這種範圍潛變,將會導致專案時程、專案預算的增加及專案風險上升。

專案品質(Quality)

         品質管理,簡單說就是一個東西的質料好與質料壞,品質好顧客就會滿意,品質不好顧客也許就不會買帳;這種東西因人而異,太過抽象,所以我們必須要將這種情形做量化來管理提供客戶安心,如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SO 9001、.CMMI....等標準。

專案資源(Resource)

          專案資源,顧名思義就是指在執行這個專案所需要的人員及能讓專案順利進行的軟、硬體資源,比如這是一個 APP開發案,人力資源就是軟體工程師、軟體資源就是程式開發套件及硬體資源就是電腦。

專案風險 (Risk) 

         風險這種東西,有在買保險的人都知道,我們永遠不知道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是一旦這個意外發生時,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所以專案管理中的風險管理就是要我們想方法去降低風險對專案的影響。

        一個好的專案管理者,還有一個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溝通(Communication),因為專案在進行階段經常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員,每個人員有不同的思維及當時的心情,如果你可以讓每個人都了解他們在做的是一件偉大的專案工作,工作心態就會不一樣,程式開發人員也許會開心的修錯誤( Bug )、終端使用者了解到未來專案成功會導致工作順利,驗收就會笑著不排斥重新學習新工作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