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計畫趕不上變化,那還要計畫嗎 ?

在智庫裡提到
計劃不是隨意想象而來的,它應該是對歷史數據和行為的歸納、分析、總結後做出的前瞻性安排。
  我們常常會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會依靠聰明和隨機應變,並據此創造出“計劃沒有變化快”,沒有認真做規劃、做計劃的習慣,沒有詳細記錄歷史數據的習慣。憑藉腦子中僅有的一點信息,我們就能做出自己或單位明天、下一個月、明年的計劃。久而久之就沒有人相信計划了。依據“船到橋頭自然直”去撞去碰,有時我們也能做得很成功,因為我們有比電腦還靈的腦袋。但是我們如果養成對歷史不記錄、不分析,對未來不預測、不計劃的生活、工作習慣,僅僅憑藉聰明來對付有備而來的對手,走向失敗就成了必然。
 在管理學中,計划具有兩重含義,其一是計劃工作,是指根據對組織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的分析,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要達到的組織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案途徑。其二是計劃形式,是指用文字和指標等形式所表述的組織以及組織內不同部門和不同成員,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關於行動方向、內容和方式安排的管理事件。無論是計劃工作還是計劃形式,計劃都是根據社會的需要以及組織的自身能力,通過計劃的編製、執行和檢查,確定組織在一定時期內的奮鬥目標,有效地利用組織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協調安排好組織的各項活動,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可以把計劃的內容簡要地概括為八個方面,即:What(什麼)——計劃的目的、內容;Who(誰)——計劃的相關人員; Where(何處)——計劃的實施場所;When(何時)——計劃實施的時間範圍;Why(為什麼)——計劃的緣由、前景;How(如何)——計劃的方法和運轉實施;How much(多少)——計劃的預算;Effect(效果)——預測計劃實施的結果、效果。被稱為“5W2H1E ”。



人們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一句話。
計畫是一種紙上談兵的方式,每當有需要與團隊一同坐下來,一同談談組織目標、發展方向時,
刻,我們必須有一明確、清楚目標、標的,也許僅僅是一張圖、幾個文字。
計畫是一個方向,一個團隊奮鬥的方向,
計畫的產生,如智庫提到的,是經過長時間的數據蒐集、市場分析,在加上老闆多年來的市場經驗,
因而誕生的。在這計畫的關係人有三種,造物者(老闆)、執行者、旁觀者。
造物者:老闆、也許是出資者( financier ),總之就是那群出錢是大爺的傢伙,沒啥好說。
不如談談執行者,積極的執行者會當它是作戰計畫,只要是可以滿足我們發展方向的需要,就會想法子去闖闖、試試,即使紙上沒有提到。
反觀,消極執行者,則會認為他是一個圈圈、框框,在某種時空下,將會侷限我們的發展,倘若紙上有提到,則會去試試 ,若是紙上沒提到,則不應該去做,拖泥帶水,最後這計畫,就會胎死腹中,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旁觀者,當你從執行者,停滯下來的那一刻,你就成了旁觀者,永遠只能看秀的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